close

一直很欣賞彭佳慧的歌聲、對歌的表達與詮釋能力

2015年,彭佳慧新發表了《大齡女子》這首歌,內容深刻的訴說著已過所謂適婚年齡的女性,即便生活與工作都有些成就,在面對對愛情、成家的渴望時各種失落、懊悔與孤獨等複雜的情緒。

前些日子坐在姐姐車上,又再聽到這首歌,於是我們討論起關於許多人對這首歌正反兩極的評價。

最終我們都認為,這首歌從不同角度來看,本就可以有不同的意義詮釋。

想著過去我也曾經是那位「大齡女子」,不斷經歷那些情緒的糾結與對自己的好多複雜的想法、心情,真的如同MV裡面所闡述的狀態很像。

而之後在前往「人妻」身分的道路上,也因為角色、狀態與位置的不同,而出現了好多不同的樣貌。

想想,這些不同的我、不同的經驗,真值得被好好的記錄下來阿!(在2015結束前,我是這麼告訴自己的

只是,時間悄悄的飛過,即將逼近一年後的今天,我翻開日曆,驚覺~

2015年的9月5日,我正完成了人生中重要的印記,成為了某人身分證上的那位配偶,開啟了"人妻角色"的旅程。

一眨眼,2016年的9月5日,我又已經在幫著某人收拾好了所有的行李,即將開啟為期一個月的"偽單身"生活。

如此的恰巧,讓我決定好好的重新提取記憶,為那一段「成為人妻之路」的日子,用一個「我曾經經歷過」的主觀與「從反思與跳脫審視」的客觀眼光,來記錄下它精采的不同樣貌。

於是,我決定從「準備結婚」這件說來歡天喜地的"好事"開始講起~

在此,我也要特別感謝我的先生,因為與他的反覆討論與對話,讓這些反思與審視都更加清楚,也因此讓整個準備婚禮的過程中,減少許多摩擦(不是沒有,只是比較少)。


IMG_9183.JPG

(↑選擇這張婚紗照,是因為它最能呈現我們想表達-「結婚是種傳承與即將組成另一個家庭」的概念)

我相信許多新人對於如何「準備結婚」都有各自的方式

有的極盡華麗如同世紀婚禮,有的精心規劃安排事必躬親,有的極簡隨性,有的精采絕倫如同拍電影紀錄片辦表演,也有的一切按循古俗搭配天時地利人和。

無論是採取什麼方式,相信大部分的新人都為了準備結婚這個過程忙得昏天暗地,為各種瑣事疲於奔命。

而我,當然也不例外,在結婚前滿口簡單辦、不喜舖張、婚紗有拍幾張留念就好...等大言不慚的話,一踏上「準備結婚」的迷霧森林中,就全部變了樣。(感謝老公,沒有因此想退出,哈!)

WHY? 難道女人真的就這麼現實、腦波弱跟愛花錢?NO~ 其實是這其中有太多陷阱跟圈套了呀~(內文非特別指任何對象,亦無批評之意,單純表達一些事實)

  1. 要成為那位"最美的新娘":當"離開單身"即將成為事實時,包括許多人會說:「恭喜啊!妳一定會是最美的新娘的」,自己心裡也這麼告訴自己:「我想要當最美的新娘」。然而,雖然很感謝我爸媽,至少還有一些姿色,但我也深知自己外表不是九頭身、細皮嫩肉的天生大美女,要成為心目中那個最美的新娘還是很有距離的,因此那些"外在要素"就變得非常重要囉!
  2. 「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白紗更是不能穿第二次:相信這些話大家應該都非常熟悉吧?在此我不是想要說什麼人生可以結很多次婚,更加同意結婚這件事情應該被謹慎的看待!但我想想表達的是,自己在這過程中,包括去選婚紗公司、討論婚紗形式、找婚宴地點、找婚祕...等太多太多,都會不斷反覆聽到這些話,對於這些"唯一一次、Only ONE"的言詞所感受到孤柱一擲的壓力與沒有後悔餘地帶來的焦慮感,確實容易使人陷入一種莫名的恐慌與神經質的焦慮中,完全被框架給罩住。
  3. 婚禮就是要獨特、有新人的風格、浪漫、更要賓主盡歡:從小透過戲劇、電影、影劇新聞與朋友的結婚經驗,看過也參與過無數場婚禮,無論是任何一種形式的媒介,都早已成功的灌住給我"結婚應該要有的面貌"是什麼樣子,這點我相信在許多女性(或男性)身上,也有著類似的影響。而近幾年來,婚禮的精采、有趣程度更可以說是直逼"看Show"等級,而"婚禮小物"也似乎成為代表新人對婚禮與賓客的重視的重要依據之一。又或是,據說有些婚宴會場的婚禮企劃,在與新人討論婚禮流程時,倘若新人沒有什麼想法,也會鼓勵新人安排活動來讓賓客不要無聊到。站在婚禮企劃的立場上,如此建議很正常,只是聽在新人耳裡無疑的變成了另一種壓力。
  4. 參考依據太多,眾說紛紜:面對幾乎每一個決定都是一筆昂貴數字的情況下,真的很希望每個決定都"不要後悔"!更希望可以做出CP值超高的選擇(事後回想真的是很要不得、害死人自己的習慣啊),於是自動化的開啟了"好學生模式",瘋狂比較與了解(每一種跟結婚有關的項目都可以弄成表格來比較,難得兩人可以見面的週末幾乎都拿來看婚宴場地與婚紗公司,看遍10多間不誇大,我個人覺得是蠻ㄎ一 肖的啦!)。而搬出寫論文模式的結果呢,好處是,可以搜尋到非常多相關資訊,相關reference很足夠(各類網誌的經驗文、結婚網站、PPT結婚版...),交叉比對之後就能分辨出優勝劣敗,但壞處則是,訊息過多反而容易混淆重點,大家觀點不一,很容易迷失自我(我就是那個迷失的人啊~),且過程中我也幾次經驗到,那些在網路上零負評或所謂"揪甘心、非選不可"的選項,事實上很多都是因為寫好評可以有折扣,或是拜託文,因此最終帶給我一種"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除了自己朋友經驗推薦之外的似乎都不太可信"的感覺。
  5. 這不只是新人的婚禮,也請/想讓家長滿意:在這部份,我深深覺得自己其實還蠻幸運,娘家與婆家都給予我們很大的空間,盡量不插手,並努力給我們各種支持。但在許多家庭中,家長對於嫁娶的重視,有時更會形成另一股控制、要求與期待的壓力。又或是,像我們的情況,家人已經給予很大的空間,但不自覺的還是會覺得「應該要讓家長也感到開心、有面子、滿意」。而這些"應該",似乎也是來自於一種孝道的概念,或社會文化的期待。

以上這些,都是在過程中當我經歷到感覺似乎是被下蠱,不然就是理智線幾乎完全斷掉的狀況下,與先生討論出的反思。

希望透過整理,把我們看見這些"言詞、社會文化情境、對自己與對方的期待想像,以及環境資訊太過豐富"所產生的衝擊與影響,更清楚的被文字記錄下來。

同時,也希望如此的分享,若讓某些人心有所感,就能在這過程中,有機會稍微停下來去看自己做出的決定與選擇。

But~要打個預防真的是,"事實上一切並不會那麼理想美好",因為很多事情「並非看見了就真的可以不受影響!」,畢竟這些本就是不斷有形無形過去現在都存在與影響著我們的。只是,如果發現自己被影響了,至少能有個機會,去選擇"要如何受影響"。

 

好啦!第一篇PART 1先前情概要到此,為避免每一項更細的反思內容都寫出來會太過落落長,然後本人的文筆跟寫作能力又還有待加強,因此之後會再一一逐篇分主題討論哦!

非常歡迎與期待大家看完之後有任何的想法都可以提出來討論、分享跟回饋!

 

(礙於經常文思枯竭+注意力分散,很抱歉此篇文章居然陸續寫了一個月~寫完的此時都已經又重拾已婚身分了...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結婚前準備 婚紗 婚禮
    全站熱搜

    yaya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