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篇-「準備結婚」教我的事-Part1 認真的失心瘋小姐完成分享之後

得到了許多的回應

發現,光是在準備婚禮的態度上,個別差異真的很大!

甚至對不少人來說,光是想到準備結婚這件事情,就已經覺得太多無法理解與感到麻煩、有壓力。

而也因著一些朋友正處於在準備結婚的現在進行式中

督促著我,要打鐵趁熱的趕快把第一篇當中提到的幾個"陷阱"(也可以說是迷思),試著重新整理自己的經驗與一些反思,再寫出來分享。


5061.jpg  12227204_904018032980688_3191441535158177328_n.jpg  1794659_917923088297381_6831954202456134404_n.jpg

(分享婚禮得照片,只是想表達,只要能展現出自己好的特質,都會是美的!ps.再次感謝婚祕橘子,讓我骨子裡不同樣貌的公主,都可以被展現出來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樣

從還沒有結婚時,甚至很年輕時,就已經開始幻想自己成為新娘的模樣?(很花痴吧~我知道)

當一個人對某件事情越感興趣或是越嚮往時,很自然的就會越頻繁的去接觸類似的事情,或特別的留意。

對我來說,就是總是對於"新娘"相關的事情特別好奇跟注意。

當然,事情一體總有兩面,好處是因此我對於這類的事情並不陌生,至少覺得好像比較有一點點一般概念。(好啦~我承認,是功課有點做得太多跟太早開始做

但壞處是,我也不知不覺的幫自己設定了很多的"期待"。

例如:我希望我當新娘時可以像個公主一樣

          我也希望我當新娘時穿上最美的白紗禮服

          我更希望我當新娘時的美麗是個永恆的紀念

如果你是個非常務實、極理性的人,或是已經是已婚的女性,是不是覺得「這個人的幻想粉紅泡泡真是太多」?

哈哈!現在我回想起來,也有點這麼看待自己。

會說,"有點"這麼看待自己,是因為我能理解自己為何會有這些期待,而那就是我當時的狀態,是需要被接納的。

只是在準備過程中及事後回想,那些期待裡面,其實還有太多模糊地帶。也因為很模糊,所以讓我在過程中經歷了一些辛苦跟混亂。(真的亂到都快沒食慾了)

這也是我將這篇主題設定為「尋找自己的美」的主要原因~

首先,我想成為怎樣的公主呢?

若說我的公主概念,部分來自迪士尼的影響,那麼是想要像仙度瑞拉一樣的華麗,還是像寶嘉康蒂一樣帥氣?(我想依我的膚色,應該很多人都覺得適合當寶嘉康蒂吧!哈)

這問題一剛開始就一直困擾著我

而"為什麼要讓自己跟公主一樣"的問題,也讓我想了很久~很久。

這個問題其實困擾的層面很廣,因為光是"怎樣才可以像公主一樣",就牽涉到"婚紗挑選"、"婚祕造型"、"婚禮當天氣氛規劃"...等,如果新人自己沒有拿定主意,那麼光是挑選婚紗就可以瘋掉一半,接著婚祕也很難抓到新娘想要的樣子,其他部分的規劃就更不用講。

而"為什麼要像公主一樣"的這個問題,我最後的結論是,一來因為自己確實一直都被捧在家人的手掌心上,真的很像是公主要出嫁啊~哈!二來是覺得公主出嫁,給我一種超隆重與普天同慶的感覺(雖然中國很多公主出嫁都是逼不得已,哭著出去),但我只能說那種感覺可能是長時間接觸與看見的畫面所注入的印象。

在這些思考過後,我才繼續縮小範圍去想,自己比較像是怎樣的一個公主呢?(哈~突然很好奇,大家會怎麼覺得...?)

最後,因為我了解自己的個性不是溫婉柔美或可愛型的人,就是個大喇喇、講話大聲又有點霸氣,但正經收斂起來也是有些氣質的人,所以我希望自己展現出來的就是那樣有點霸氣又高雅的公主模樣(其實最想要的是變成奧黛莉赫本,但我了解,已差太遠。),對於挑選的禮服,除了"霸氣"(到底是多想想威震天下?!)之外,我知道自己特別愛"宮廷感",所以也朝這方向選。(此時一切都要感謝我的婚祕-橘子,在我提供了這些想法後,真的讓一切都成真了!)

但對其他人而言,真的是可以想想看,自己是否也有個公主迷思?即使有也沒關係,只是需要再想更清楚,「這個期待從哪裡來?」、「那我想呈現出什麼樣子」。

再者,什麼樣的白紗才能讓我最美呢?

開始瘋狂接觸與試穿白紗之後,我只有一個感觸,就是「只要質地夠好的白紗,都超美的呀!」

而且,真的只要禮服的size抓合身、禮服本身剪裁沒跑掉歪掉,穿上去都會很美的!

所以,其實挑選白紗跟禮服的過程,是我最痛苦辛苦的一段了!(甘苦談就先不論了...想知道的私下問唷!)

到後期時,我才漸漸整理出一些心得~包括

1.我到底對自己的了解有多少?包括對自己的身型、身體的優點跟缺點、比較能凸顯出自己味道與氣質的款式類別等。

剛開始我就是抱持著"雖然有比較喜歡的顏色跟款式,但也都嘗試"的心態,但試多了,真的就是會有"視覺疲勞",只覺得"這些都不夠好",但我也不知道"怎樣才叫做好"。

當然,這跟選擇的婚紗公司、禮服秘書能不能提供與滿足需求有關,但我覺得最終責任還是要回歸到自己身上。

所以,如果剛開始就知道自己特別合適的類型,以這個為最基本的需求去看對方能不能符合期待,然後挑選"可以讓新人試穿幾件",至少心裡安心知道有符合標準的婚紗公司。

而我也是到後來越來越肯定跟確立,白紗就是想要某種蕾絲(不是現在流行的很細的法式蕾絲)+有馬甲+宮廷風,然後禮服就是要削肩款,其他不用試也免談了!

2.新娘在結婚當天,肯定都會是最美的!但新娘自己是否也能接受這個想法,又是另一回事。

就像我在第一篇中提到的,即使別人都覺得我本來也還ok或還不錯了,但我還是會期待那件白紗、禮服讓我整個變超美。

這時候,似乎就有點喧賓奪主,好像白紗、禮服才是主角。

但反思後覺得,應該是~我自己需要學著更了解、更喜歡、更欣賞自己的美,讓自己更有自信,去選擇一件可以襯托出自己美的白紗禮服與造型

而且,心情好的時候,一個人才會有笑容,而笑容就是讓新娘最美的妝容點綴了呀!

3.說到對自己的了解,經過結婚的這個過程,更加確認的覺得,女人啊~真需要在平常生活中,就多去留意自己"什麼時候、怎麼打扮、怎麼表現"的時候比較美。同時也要細細的去觀察,這些妝扮、穿搭、表現跟自己的個性、氣質有沒有搭。如果越清楚,到時候在挑白紗禮服時,會減少很多"都試試無彷,但怎麼看都覺得還ok或不ok"的窘境!(這個功課我也還在一直努力中,真的不容易,太晚才開始了!)

同時,結婚的確是一生中永恆的紀念,但人生拉長來看,結婚只是其中的一個小環節。

有時候人能活在當下是件好事,但並非太過放大當下發生的事情。

這點,我經常要不斷的提醒自己!

在準備結婚的過程中,我經驗到自己因為非常的開心喜悅,也感受到這件事情的得來不易,加上對於"結婚"這件事的重視,因此容易把跟結婚有關的事情都"放大化"。

例如,如果沒能趕快找到很棒的場地,那就沒辦法好好宴請親友,那這樣婚禮會變得很糟糕。

例如,如果有哪些環節沒有考慮清楚,到時候出包了,可能會成為一輩子的遺憾。

同樣的,我也會期待自己在婚禮的時候,會是"最美的",而這個美,可能是我一輩子最美個時刻。

其實我在準備結婚的那段時間,非常多次來回的不斷在反思這樣的想法,因為我知道它太會引發我的焦慮了!(雖然最後依舊沒有把焦慮控制得很好)

感謝老公,在過程中我們好多次的討論著~

人隨著不斷的成長,在不同階段都會呈現出不同樣貌的自己。雖然學生其實真的絲毫不懂得打扮,弄得很醜,但在那時候就是一種"青澀感"呀!(很敢講.. XD)

然後每一段時期,都有不同的美,只是我們自己有沒有去接納那個美而已。

結婚之後,共同努力的經營婚姻,也許五年、十年、二十年後,每段時間也都會呈現不同的樣貌,而它們都是很珍貴、寶貴的,且都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留下"永恆的紀念",不單單只有"結婚時的自己"最重要或只有那次能紀念!

 

呼~又完成一篇的分享了!每完成一篇文章,我都要給自己鼓鼓掌,要集中注意力這麼久真是太不容易了!(決定給自己吃一顆金莎巧克力犒賞一下,哈哈哈!)

希望這次的分享也能對某些人有幫助,或產生些心有戚戚的共鳴,可以互相支持(擊掌)!

文章蠻落落長,感謝大家耐心看完。

同樣期待看到大家的迴響~希望可以給我自己更多靈感跟反思

 

喘口氣後~再分享下一篇哦! 

預告:分享關於"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的心情

 

arrow
arrow

    yaya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