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1:「哇!這些禮服好美,可是還要加價,太貴了!」

            「這是設計師造型款,而且是手工蕾絲縫製,鑽石都是一顆顆縫上去,且全新的,走在紅毯一定是全場焦點,況且結婚一輩子就這麼一次,貴這麼一次絕對會是值得的啦!」

情境2:「我覺得婚禮簡單就好,不想花太多心思來設計活動耶!」

            「婚禮一輩子就辦這麼一次,賓客辛苦前來,多點熱鬧的活動才可以讓新人跟賓客留下難忘的回憶啊!」

情境3:「婚禮攝影也好貴喔,但之後真的還會看嗎?」

            「專業的攝影師絕對可以幫你們拍下那些精采的瞬間,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的過程,當然要好好被記錄下來啊!」

以上這些對話,相信也許經歷過辦婚禮的人都不是太陌生。

其實還有許多關於"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的對話,在我接洽大部分與婚禮有關的事情時都會出現。

我也不諱言,現在的婚禮相關產業確實已經發展到很厲害的程度,拆解每一個細節都各有其專業性,對於"腦波弱"的人來說(→我自己),真的是殺傷力很大啊!(抱頭)

此時要再次感謝我有一位對"行銷市場"有超級抵抗力的先生

在我完全被這些「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的咒語(當下完全揮之不去,真的很像被下咒語)困住時,來個理智的當頭棒喝。(但在被拒絕的當下真的也翻過非常多的白眼....)

「所以妳覺得這些"一輩子一次"的東西,值得我們花下多少錢?又花多少時間賺回來呢?」他問

"登愣!!有必要務實成這樣嗎?難道你不知道有些東西是無價的嗎?"(我心裡真的有股怒火衝上來又下去,來回好幾趟

"不過話說好像真的有點道理。是我太失心瘋了嗎?畢竟我們也不是什麼富豪等級"(在我冷靜下來時,我這麼想)

當下我腦中飄過了這些衝突的對話好幾次,但也因此讓我有機會冷靜下來重新檢視自己的狀態,以及重新試著思考"一輩子一次"被賦予的意義,是否出了什麼問題?

12227093_1092396187447215_7687489072391674465_n.jpg

(先獻上在婚禮當天很經典得一張照片~很永恆的一次回憶)

 

首先,我並非要否認一輩子一次的婚姻的意義,畢竟我相信若非發生一些不願發生的事情,大多人都是期待能與伴侶長相廝守的。

反之,我聯想到,也是主要想在此篇中討論的,是關於「選擇權」「賦予永恆價值」的部份。

  • 選擇權

在"選擇權"的概念上,由於較熟悉以遊戲治療的方式與孩童工作,因此直覺思考到在遊戲治療中對於"給予選擇"的意義。

與孩童工作時,會讓孩子自由選擇喜歡的玩具,以許多他喜歡的方式去進行想做的遊戲。

其實目標在於讓孩子感受到"我能夠有選擇的自由"、"我可以決定要做什麼"、"我有掌控事情的能力",以及"我能學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倘若孩子在生活中經常面臨沒有選擇的情境,很容易打擊到的是他對於控制感與自我能力感的不足,而這些不足也往往容易引發很多焦慮。

另外,從職場心理學上,有一種叫「霍布森選擇」 (Hobson choice Effect)的效應,意指當我們陷入一種沒有選擇的餘地時,會由於思維的僵化與感覺選擇空間有限,而做出極其愚蠢的選擇。而在當下我們往往會覺得自己做出了好的選擇。

想到此,再回頭看看我自己的狀態,雖說"完全不理會與忽略"也是一種選擇,但當下確實會有種"好像真的不會有第二次的機會,沒有所謂的下次可以..."的想法,而當選擇權減少時,似乎也有種失控感,導致自己覺得好像自己就算盡全力也不夠,還要靠外力(例如乾脆花下大錢輕鬆一點的使一切更豐富)才能使這"唯一的一次"達到最好的結果。因此,就差一點發生了所謂的霍布森選擇效應。

當我經歷不斷被澆冷水與逐漸察覺到自己的狀態後,我開始試著去想"是否還有其他的可能跟選擇呢?""真的就只有這麼一次的機會?"於是,我與先生一起慢慢想到了其他的"可能性",例如「如果真的這麼愛穿美美的禮服,那我以後每五年或十年、二十年的紀念日,也可以去挑一件很美的來穿當紀念啊!」以及「如果有些想與好友做得事情無法在婚禮中完成,那也可以之後再辦after party或另外約好友去租個獨棟民宿好好完成啊!那麼婚禮就算簡單的過也很好。」

有了這些"更多可能"的發想後,心情頓時豁然開朗!(有種咒語被解開的感覺)

原來,當能跳脫框架時,能獲得這麼大的解脫啊!

  • 賦予永恆價值

在"永恆價值"的部分,我感覺同樣也是一種跳脫框架的概念。

剛開始,有種莫名的框架,讓我覺得「似乎要把婚禮辦的很盛大、慎重、精采,新人在群眾裡要特別閃亮,什麼都要被好好的留下記錄」才是一場用心與能留給所有人美好回憶的婚禮。

但在與先生不斷討論與溝通的過程,甚至是辦完婚禮之後的反思,我才開始思索這其中的邏輯問題,例如:

「婚禮確實要慎重,但若慎重不等於砸大錢,那麼還有其他在我們能力範圍內,又貼近我們的個性,可以展現出"慎重"的方式嗎?」

「倘若婚禮中的精采,是為了感謝他們的特地前來,不單只是娛樂賓客與讓場面熱鬧,那麼還有哪些事情能夠同樣展現出我們對賓客的感謝的呢?」

「新人的華麗與閃亮,只因為那套服裝嗎?還是無論如何,新人在這特別的一天,都將會是全場注目的焦點呢?」

「留下回憶這件事情,對誰來說最重要呢?是新人自己,還是也得讓大家都印象深刻才行?」

「我們期待在這麼一天,留給自己什麼樣的回憶呢?用什麼樣的方式記錄,對我們來說最深刻與有意義?照片、過程經驗感受、錄影,哪個最重要呢?」

「若我想送給賓客最棒的禮物,會是什麼呢?除了物質(送小禮物)之外,還有什麼是更能放在心裡帶走的,也許是我很喜歡、會感動的事情,也想讓賓客一起感受到的,那是什麼?」

於是在不斷對許多概念做拆解、重新定義,試著給予一些新的意義後,漸漸的發現,原來想要把婚禮這件事情賦予所謂的永恆價值,是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式的,而這些方式也許未必是他人有做過、給出的建議或與世俗一般作法相同,因為「每件事情、概念,對於每個人或每對新人來說,都有他們獨特的意義與價值,以及他們想記錄這些價值的方式。」

但似乎因為「婚禮」現今的樣態,背後還牽涉到許多過去歷史文化的脈絡,加上現今許多商業化的操作,經常會將許多有文化背景的意義與商業消費綁在一起,使得這些花費被更加的合理化。此外再加上自己的一些執著、原有的期待,以及感受到他人的期待,這些種種都經常使我在想要試著回歸本質而用比較單純的方式進行,或在其中做些取捨時,變得更加不容易。

 

至今回想,雖然辦婚禮的過程仍是忙碌不已,也沒有真的因為反思而真的簡單的過,還是很瘋狂的辦了一場婚禮舞會。但至少我慶幸的是,因為這些重新的審視,讓這場婚禮的許多部分對我而言都真的很有意義,而不只因為「一輩子只有一次」。且在此之後,對於許多既定的框架,也能更敏感的去覺察自己是否被困住與受限,或較常、更熟悉的去練習重新用不同視角看待,讓心情獲得紓解。

我想,這也是我在此歷程中得到最大的祝福之一吧~

培正%26;琇雅-709.jpg

(獻上當天的婚禮舞會照片,感謝許多好友陸續在之後告訴我,這過程是他們覺得最美、印象深刻與感動的。謝謝你們感受到跳舞所帶來的歡樂與愛)

在此祝福我自己也祝福大家,即便我們總生活在許多的"框架"中,但願它帶給了我們的是許多的安全與方向感,但它仍保有彈性與改變的可能,使我們的心都能獲得更多的釋放。

 

哈,又完成一篇分享文了,還是按慣例來顆金莎犒賞一下自己!(怎麼又是金莎?對,我家就是很多金莎,因為上次獲得了一大盒,從此被當成小犒賞慢慢使用。)嘻嘻

ps.寫完前兩篇,發現主要的概念其實已經涵蓋了大部分提到的迷思,所以下一篇我會再整理一下,想分享的是:

預告:關於”男人女人對於辦婚禮的焦慮差異”的反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結婚 婚禮
    全站熱搜

    yaya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