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元宵節,家家戶戶都會煮元宵,象徵團圓幸福,當日也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普遍看見的就是各地會舉辦燈會,大小朋友會提燈籠,進行猜燈謎的遊戲。

然而,小小的台灣裡,在許多不同的小鄉鎮,也有著獨特的活動在進行。例如平溪的天燈節、台南的鹽水蜂炮,以及台東的炸寒單,這些活動都代表著各地過去的傳統習俗與文化傳承,然而平溪的天燈節,不但傳承了放送天燈帶給人平安的意義,也同時帶給了人們更多的─心安。

過去,我也曾特地跑到平溪去放天燈,當初單純就是為了求新奇、好玩。

今年,我又再度造訪平溪這個充滿古色古香的小鎮。不同於以往,現在平溪的天燈為了設計來吸引觀光客,已經多增加了許多不同的造型與花色,還可以選擇用毛筆或各種工具在天燈上寫下祝福。

然而,唯一不變的是,每個人心中那顆祈求願望的心。

看著觀光客們帶著興奮的心情,在天燈下用心的寫下滿滿的願望,有的祈求自己能身體健康、學業順利、找到工作、愛情長久、考上好學校、幸福美滿、賺大錢,有的則為家人朋友祈求平安快樂,從那些祝福與願望來看,不難想像人們對於追求心安有多大的渴望。

其實人們透過一些儀式、物品來祈求願望的行為,不只有放天燈而已,還包括許多水池被誤以為是"許願池"在用,以及許多廟宇內無時無刻都有許多民眾在裡面拿香拜拜,將內心滿滿的心願交託給未知的神明。除了這些之外,我相信一定還有許多不同的儀式活動都具有相同的意義;然而這也讓我思索著,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人們的心願與渴望多到無法靠自己達到,或是讓人們處於這麼不安的狀態,需要藉由外在的力量來讓自己感到平靜與安心呢?是要得太多,還是人們的力量真的太微薄,亦或是我們太不相信自己了?

但無論原因是什麼,我相信至少在將點燃後,看著天燈緩緩飄向無盡的天際的當下,感受到的是那內在的不安與想望,都因交拖了出去而獲得了暫時的平靜與安定,留下的就是帶著喜悅的心情而繼續為生命而努力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ya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