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說:「我好想長大,當個大人!但是當大人好麻煩喔,因為好多煩惱!」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也越是相信這句話。

從小baby的時候,一直到高中為止,有好多事情根本不需要多想,好像就是一路這樣念上來,跟著父母親的安排去做就是了。

我想,這樣的成長經驗,應該在很多人的身上也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我們都知道,即便有些東西會與家人討論,而做出不同的決定,但那似乎也都只是一些瑣碎的小事情,根本不會讓我們太操煩,或是苦惱到食不下嚥。

但是逐漸到了考大學開始,需要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科系"、"思考自己以後想要做的工作",然後"決定要住家裡、住學校宿舍或搬出去與同學合租",以及開始"挑選喜歡的對象"...等等拉拉雜雜得好多事情,都是需要自己去做規畫與選擇。

於是,不斷的選擇與做決定從一件令人期待與嚮往的事情,變成了一件有負擔與令人緊張的任務。

舉例來說,好多人在大學快畢業的時候,就會面臨到找工作或考研究所的焦慮。基本上這就已經是兩種選擇,無論任何一個選擇都沒有對或錯,也沒有應不應該,而是一個先後順序,或是當下的取捨。但也看到好多人就會陷在這樣的焦慮裡頭,似乎做出任何一個選擇,都會犧牲掉一些自己也在乎的事情。然後當好不容易決定要先繼續念書之後,又再度陷入另外選擇上的難題─那我要念什麼?會念多久?念出來之後的出路?念了比不念還好嗎?這些疑惑,往往並非是可以很清楚立即就會得到答案的,於是我們就需要帶著"忍受一些不確定性"來勇敢的做出下一個選擇與決定。接著,又會接二連三的有更多的選擇是需要我們去做決定的,而這些選擇往往牽涉到的範圍會越來越廣,越來越遠,因此也讓我們更難果斷的做出決定,在這整個歷程中,也總是讓我們猶豫不決到難以下嚥,或是用瘋狂飲食的風是來化解無比的焦慮。

當然,人生當中一定不只要面對升學與職業的選擇,還有好多好多,那種充滿無限挑戰與無限可能性的模糊感,有時候是令人興奮;那種可以為自己做出想傲的決定的掌控感,也令人能自我肯定;但相對的也需要承受自己選擇的決定所產生的結果,那種承擔後果與責任的壓力,也往往帶給人許多的成就或挫折。

因此經過了許多次的自我思辨後,我發現了一件事:當人有了選擇的自由時,帶來了許多希望與掌控的快樂,但也須要面對隨之而來的責任感所引發的焦慮。因此,愛你所選,是一件很值得追尋的目標,但不代表他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往往需要我們帶著勇氣的力量去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ya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