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中醫的時候

常常會看到有在賣"轉大人"補帖

讓我總不禁思考

似乎往往到了某個年紀

小孩會開始希望自己可以長大

因為長大代表著有更多的權利、能力與自由

而大人似乎也會希望自己的孩子趕快長大

自己就可以擺脫把屎把尿的日子

離享福的日子也不遠矣

並且心裡也殷殷期盼著孩子可以走出自己的路

發展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然而,這看起來皆大歡喜的狀況

在現實生活中卻似乎不是照著如此的劇本在上演

 

許多孩子(包括我在內)在成長的過程中

總會到了想要學著"做自己"、"爭取自己想要"的階段

而每個人進入此階段的時間不太一定

有些很早,也就是往往在我們所謂的國高中"叛逆期"就開始

但也有些人很晚,一路都很乖也很輕鬆的扮演著好學生與好孩子的角色,直到成年之後才開始想要學習當個大人

當面對到如何轉大人的這件事情時

內心卻不是那個開心與自在的

因為同樣要面對著...

是否這樣是不對的?

我這樣子是不是很不孝?

這樣別人會怎麼看我?

我到底要什麼?

以及其他好多好多的掙扎

因此在這個學習轉大人的過程中

就好像要喝下很苦的補藥一般

內心很想要卻又很難熬很想放棄

會經歷很多的受傷需要時間來療癒

 

那麼,父母親呢?真的又是期待的嗎?真的如此的迫不及待嗎?

我想似乎也不完全

經常接到父母親的電話

充滿焦慮與不安的訴說著自己的孩子現在變得多不一樣

似乎難以管教、開始會頂嘴、開始重視朋友甚過自己....等等

一來是因為擔心孩子會受傷、變壞、出問題

但一部分也反應著對於孩子不再是"過去那個樣子"的不習慣

另外,我也感受到父母親也許會害怕

是否自己不夠有能力當個好父母來把孩子教好

很怕自己沒有做到管控好自己的小孩

到時候出任何問題會更家的自責

 

想到這裡

不由的驚訝原來"轉大人"這件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的簡單

這也不是一般的生理上的改變而已

而是一個學習做自己、學習放手、學習展現出勇氣的重要歷程啊!

總而言之,就是個父母與孩子都需要好好"學習"的一件大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ya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